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正午阳光

我爱你中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李炳亭老师评课“五看”  

2014-01-21 17:51:33|  分类: 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亮哥教育科研博客《李炳亭老师评课“五看”》



评课“李五条”_李炳亭_新浪博客 - 阳光满城 - 阳光满城

附文章:高效课堂有一个评课五条,有人称之为“李炳亭五条”,简称“李五条”。

看状态:是基于常识的判断,主要通过看动作、听声音、察表情来感知课堂上学生的学习状态。表面看起来似乎没有具体的量化标准,其实凡有一定教学常识的人,通过这三点都能做出基本判断。

看参与:通过具体量化来统计课堂参与度。我们主张参与是学习发生的最重要前提,要求是教师在课堂上统计到组,而组长负责统计到组内成员。以此作为小组和个人课堂评价的一项内容。

看流程:流程即效益。高效课堂认为,好的课堂一般都具有基本的流程,这个流程是基于“学”而不是基于“教”,从学习的认识规律出发,要求少讲多学,先“学”后“交”再“教”,在这个基本理念下,课堂要符合三步流程,即自学——展示——反馈。

看效果:从使然目标的角度,先要“学会”,然后是“会学”,也就是追求既要学会知识,更要生成能力。看效益,包含着要努力在单位时间内使课堂有效率、效益、效能,体现出高效课堂要求的立体式、快节奏、大容量。但课堂追求的“三个效”,一定是拒绝应试教育的机械性灌输、训练,而是通过“三个度”的达成来实现的,即自主程度、合作效度、探究深度。自主程度通过自学时间量化、合作效度通过组内学习成果量化、探究深度通过组内质疑问题量化来完成。

看师德:课堂是一个生命场,它是通过师生合作、共同发展来达成的,教师的基本作用和价值应体现在放手学、策动学、组织学、点拨学、反馈学上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